close
第三次社規師
早上是英國社區營造與日本協同住宅的案例
下午是樂生青年聯盟的講課與我們的作業分享
這次我吸收到很多也更印證自己一些想法
而早上與下午的課我認為的共通點
都在於聚結一種意識
一種替公眾為自己做事的力量
事實上
當面對社區的公共空間、面對樂生這種另一種的公共空間
一致對內與對外的整合意見出奇的重要
也唯有這些共同意識
會讓彼此有一體認同感
我很開心的聽了這些故事
就像那兩位77年次卻熱衷於社運的講師所說的
我們用一些力量將這些事使大家知道並感染大家注意
但我認為真正重要的是
換了個場景到高雄來看
高雄的民眾與團體沒有台北樂生大家的敏感度與價值觀的自我體認
被拆除的又被發現多少?被關注的又有多少?
那除了是對公共空間的認識與是否對其的擁有當成自己認知外
積極關心的程度有多少?尤其在這個快速進步的都市化時刻,我們究竟擁有多少對自身環境的敏感度?究竟那些建物被政府標籤為拖累市容的不好景象下,我們是否又覺得那些對我們是有意義的?還是其實我們也如同政府的角色般的認可這些是有違都市地景美觀的窳陋區?

而我所說的失望是當我們自以為了解得比別人多一些時,硬將自己的態度架上別人的思想時,我們是否也扼止、毀壞別人可擁有的自由思考空間?課堂的老師都說了非專業者的想像與需求我們要能轉化成為空間中的創意,但灌輸他們一定程度的自我意識,是否還具備創新的能力會讓我開始質疑! 
且當我們在質疑別人的同時,我們又做了多少努力?又擁有多少關注?還是只是虛情假意的說著恩..我們要保存?

想起朋友的一句話:以謙卑的態度去學習
我把它轉化成為:即便面對我們所擅長的專業知識也該有謙卑的心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e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